团委文件

团委文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委文件 -> 正文

团委【2020】22号 关于广东海洋大学学生会机构调整的通知

来源:校学生会 日期:2020-07-22点击:

关于广东海洋大学学生会机构调整的通知

 

各二级团委、学生会,各学生组织:

为贯彻落实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和《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我校学生会改革,支持和引导学生会更好地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根据团省委、省学联的统一部署,结合我校实际,现就我校学生会机构设置进行调整。具体如下:

校学生会组织架构为“主席团+工作部门”模式。校学生会主席团集体负责学生会的重大事项,下设六个部门,分别为综合事务部、权益调研部、学术创新部、生活心理部、文艺体育部、信息传媒部,撤销原有的办公室、权益部、网络信息部、公关部、生活部、纪检部、监管部、学习部、宣传部、文艺部、女生部、勤工部、体育部、新闻部。校学生会工作人员原则上不超过60人,其中,主席团成员不超过5人;工作部门不超过6个,每个工作部门成员设负责人2至3人,工作人员一般不超过6人。

各院学生会要在院团委的指导下参照校学生会的机构进行调整,调整方案报校学生会备案。院学生会工作人员一般为20至30人,主席团成员不超过3人。

机构调整后,学生会要在团委的指导下,由主席团统筹,调整安排好各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全体学生会干部要增强大局意识,着眼学生会组织的长远发展,切实增强为广大同学服务的本领,团结进取,求实创新,继续在学生会岗位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广东海洋大学学生会主席团及各部门职能

 

 

共青团广东海洋大学委员会  广东海洋大学学生会

2020年7月22日

附件

广东海洋大学学生会主席团及各部门职能

 

主席团

主席团由学生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代表学生会加强与各级党、团组织的联系与沟通,及时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并及时保质保量贯彻落实各项工作。

一、主席团设执行主席,实行主席团成员轮值制度,严格执行学生会章程。

二、主持学生会全面工作,制定学生会的总体工作计划;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对学生会工作进行整体领导。

三、对内主持日常学生管理工作,对外代表学生开展活动。

四、组织学生会干部的考核,对学生会工作人员的奖惩、任职、退出等作出决定,对各部门工作进行考核,开展学生会干部的培训及评优推优等工作。

五、主持召开学生会主席团系统会议、学生会部长会议、学生会全体工作人员会议等,听取意见和建议,讨论制定学生会工作计划,制定学生会内部的改革与创新工作,决定、布置各项工作。

六、开展学生会内部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等建设。

七、对下一任主席团人选进行提名。

八、完成学校交给的其他工作任务。

 

综合事务部

综合事务部是学生会内部沟通的枢纽,协助主席团处理学生会的日常工作。

一、做好工作信息整理和上传下达。

二、做好学生会文件的起草、发放和归档。

三、负责学生会各部门的工作计划、工作总结、活动总结的收集整理和存档;汇总学生会各项活动资料,整理并形成学生会大事记。

四、负责学生会各种会议和活动的通知和准备工作,做好例会、活动的记录和考勤、请假统计工作。

五、负责对学生会干部的工作情况进行记录、总结和鉴定,管理学生会学生干部档案。

六、负责学生会新生工作服务队和委员的考核工作,做好学生会工作人员名册、通讯录、工作证和聘书的制作发放。

七、负责学生会物资与财务的管理办公室值班的安排。

八、加强与学院学生会的协调沟通,并对其奖惩情况进行备案

九、负责举办基层学生会述职评议大会、学生会总结表彰大会。

十、负责处理和接待其他高等院校、来宾、同学的来信来访。

十一、指导各院学生会综合部门开展工作。

十二、负责学校和主席团交办的其他工作。

 

权益调研部

权益调研部主要就学生会开展的工作与学校有关部门和社会有关单位保持长期友好的联系沟通与通力合作;通过各种渠道接受、处理同学们的意见建议,建设和谐校园。

一、随时了解同学困难,及时反馈问题,切实维护学生利益,对反馈问题的同学严格保密。

二、及时收集和反映学生在教学管理、饮食服务、宿舍生活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协助生活心理部做好食堂咨询台值班工作。

三、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联系,按照公正、公平原则对侵权事件进行协商解决。

四、指导“校园小天使”队伍建设,组织举办校长接待日、校园十佳提案等活动,维护同学们的合法权益。

五、积极做好相关调研活动,为学校决策提供参考。

六、作为学生代表参加学校召开的重要会议,为同学们发声。

七、指导院学生会权益部门开展工作。

八、完成学校和主席团交办的其他工作。

 

学术创新部

学术创新部主要致力于加强校风学风建设,积极组织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能力培养和知识拓展的各种学术活动,营造良好的校风学风,促进学生学业发展。

一、组织开展各类学习活动,如:辩论赛、海洋知识竞赛等,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二、结合学校各学科专业组织开展各种创新活动,活跃校园学术氛围。

三、举办各种学习经验交流会,帮助同学们改进学习方法。

四、配合学校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并就学校的学风开展调查,形成调查报告。

五、对校学生会各部门举办活动的加分名单进行收集与整理,落实同学们在校学生会各部门举办活动的加分。

六、指导校辩论队、主席队做好比赛和日常事务。

七、完善学生会活动志愿者的招募机制。

八、指导院学生会学术创新部门开展工作。

九、完成学校和主席团交办的其他工作。

 

生活心理部

生活心理部主要配合后勤集团对学生公寓、学生生活、学生食堂进行规划管理,关注同学们的身心健康。

一、负责学生内务大检,配合学生处做好新生军训内务大检工作。

二、负责举办宿舍文化节、食堂文明岗等活动。

三、负责军训服回收、整理和翻晒工作,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免费军训服。

四、负责食堂咨询台值班工作及食堂相关信息反馈工作,校园失物管理以及中转,构建校园失物管理系统。

五、负责组织收集、反映并帮助学生解决生活上和心理上的问题,配合学生处心理咨询中心开展心理工作,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开展朋辈心理辅导

六、关心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同学的学习和生活,配合学校有关部门为家庭经济困难同学解决学习和生活上所遇到的各种问题。

七、指导院学生会生活心理部门开展工作。

八、完成学校和主席团交办的其他工作。

 

文艺体育部

文艺体育部主要密切联系广大同学和学校相关单位(部门),组织策划大型文化艺术体育活动,及时反映同学们对学校文体工作的意见和诉求。

一、组织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的活动,举办校园十大歌手比赛、毕业晚会等文化艺术类活动,繁荣校园文化,举办各类文艺讲座和演出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

二、组织开展“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群众性体育锻炼,举办足球赛、篮球赛等球类竞赛,协助开展好田径运动会、游泳运动会等大型体育赛事。

三、负责学生会活动表演嘉宾、主持人的沟通与联系工作,协助学生会各部门策划各项活动中的互动交流环节。

四、配合学校做好重大节日文艺演出的各项工作。

五、指导院学生会文艺体育部门开展工作。

六、完成学校和主席团交办的其他工作。

 

信息传媒部

信息传媒部是学生会的信息窗口,主要负责校内重大活动的采访报道,挖掘身边典型,把握舆论风向标,传递海大正能量。

一、宣传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报道国内外重大事件,展现新时代国家改革发展的伟大成就。

二、负责学生会重要活动新闻的发布和更新,运营管理好校学生会微信、微博、QQ等新媒体,审核各部门投稿,及时发布信息,展示海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三、负责校学生会网站的建设、维护和信息发布管理。

四、组建网络信息员队伍,关注网络舆情,及时向学校报告。

五、负责选拔、培养网络技术人才。

六、协助其他工作部门制作宣传视频、电子海报、flash投影,加大活动的宣传力度。

七、负责学生会大型活动舞台背景、展板的设计、制作和布置。

八、负责校学生会形象产品的设计制作。

九、组织开展有关网络、传媒、设计等方面的竞赛活动。

十、指导和帮助院学生会信息媒体部门开展工作。

十一、完成学校和主席团交办的其他工作。

地址: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tw@gdou.edu.cn 电话:0759-2383187 传真:2396065